财新传媒


“5.30”:以暴跌纪念暴跌

2015年05月29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终结牛市的将会是流动性长期趋势性的逆转,而不是央行常规的市场流动性管理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上海股市昨天暴跌了6.5 % 。上一次上海单日暴跌6.5 %的时候是2007年5月30日——也就是著名的“ 5-30 ”暴跌事件。当时监管部门为了调控股市过快的升幅突然在半夜里提出上调印花税率。近日,市场不断地把当下的行情与2007年相比。在“ 5-30 ”纪念日濒临之际,昨天的暴跌可能是一次最荡气回肠的纪念。

  市场流动性的收缩是大幅调整的推手,尤其是在市场情绪暴涨后处于过于亢奋的情况下。据报道,中国央行昨天通过回购操作有选择性地从几家商业银行手里回收了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流动性。上一次央行进行这样的操作是在一个多月之前的4月24日,当时央行通过回购操作从市场撤出200亿人民币的资金。当然,这次回购操作时机的选择似乎欠考虑,因为即将到来的IPO将锁定近5万亿元的流动性。同时,据报道中央汇金减持了它持有的两个大型商业银行,而券商也开始放缓融资业务。当然,耶伦最近的讲话和美国经济数据使市场重新开始担心美联储加息的最终到来可能比预期的要早。海外市场近日开始大幅波动,也难免影响了中港两地市场的情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