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刚毕业的学生不是很有用”

2015年06月02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教育体系吐出无数新的毕业生,手上拿着打印出来的合格证书,但对身边的工业和世界,他们茫然无知,社会技巧、交流技巧,根本就谈不上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复旦大学“抄袭门”事件是复旦大学的不幸,同时也是中国教育体制的不幸。中国僵化的教育体制所培育出来的学生一方面丧失了原创的激情,同时也缺失了创新的能力,导致一茬茬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与市场的需求严重脱节。在“抄袭门”事件发生之前,我在Linkedin上看到了一篇英文帖子“New China Graduates Not so Useful”,翻译成中文就是“中国刚毕业的学生不是很有用”。文章的原作者是一位外企高管。虽然我征得了原作者的同意可以在我的专栏文章里引用他的帖子,但我一直在犹豫着是不是把它给发出来。“抄袭门”事件发生后让我不再犹豫。在此需要强调的是,本人希望借此文提醒公众对中国的教育制度予以更多的关注,而不是为了苛责中国的学生和/或某个学校。事实上,在我所碰到的毕业生中,不乏优秀人士。如有不慎冒犯,敬请原谅!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