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三人谈】公立医院改革仍在路上

2015年06月04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扩大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和全国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两箭齐发,相较过去是否有所突破?会不会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公立医院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也是2009年3月公布的新医改方案所确定的五项重点改革内容之一。六年多来,改革总是“雷声隆隆”——破除以药养医、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允许社会资本办医等措施在各类文件中被屡屡提及,参与试点的医院范围一再扩大,但总体改革方案迟迟难产,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老大难问题一直未见大的突破。

  今年3月底,重庆颁布上调医疗服务价格的医改措施。由于医保支付方面未配套,数百名尿毒症患者及家属,因无力承担医改后翻倍的治疗费用而集体抗议,改革措施在实行七天后被紧急叫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