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转型看招行

2015年06月16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常态下的招行提出了全新的一体两翼战略,零售业务为主体、对公和同业业务为两翼,再度强化零售业务在总体业务布局中的核心和主体地位,并加强三大条线合作互动
马鲲鹏
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有丰富的中资、外资券商卖方研究和商业银行混合经验,专注银行业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鲲鹏)招商银行的转型力度不容忽视、未来巨大发展空间正愈发明显。这是我们招商银行系列报告的第一篇,意在从全局入手,深入梳理招行在新常态下的战略大方向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对银行而言,成功的战略,是胜利的一半。

  招行的核心逻辑:传统优势业务战略重定位、引领银行业转型新方向:招行过去10年的优势建立在优异的零售业务之上,过去2年估值溢价的消失缘于市场对招行由“趋势引领者”变为“趋势跟随者”的担忧。“一体两翼”战略提出后,零售业务为主体、对公和同业业务为两翼,再度强化零售业务在总体业务布局中的核心和主体地位,并加强三大条线合作互动,通过零售来带动对公和金融市场业务,传统优势业务重新回到战略核心位置。同时,轻型银行战略亦将依托招行优秀的零售业务基础,在利率市场化大趋势下引领一条银行业转型的全新道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