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及其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5年06月25日 2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对司法改革的理念、具体设计,这是歧路长跑,就是将很多不是关于司法理念和司法观念的一种正确认知装到司法改革的瓶子里,这样就在一个错误的理念之下,一定会呈现一种情况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十八届四中全会要召开,有人说这是法治的春天来了。我就在想了,明明是秋天开的会,为什么偏要说是法治的春天,为什么不说是法治的秋天呢?中国的话语体系博大精深,有时候是耐人寻味的东西。回到我今天要跟在座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交流的话题是讲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问题,其实这也是一个已经被炒的很烂的题目,有人问你会讲出什么新意呢?我认为在这个时候讲司法体制改革,不在于有新意,关键在有人出场,要有人做一些呼吁,要有人教给我们有关司法体制改革,包括法治的一些正确知识,免得一些人要么是不懂得,要么是有其他的动机,将我们一些正常的常识给颠倒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