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不应托市,也托不起

2015年07月03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强大的“救市”呼声,监管者必须保持头脑冷静,敬畏市场、敬畏规律,而不是总是混淆市场与政府的边界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政府不应托市,也托不起市。”这是在1997的A股股灾之前朱镕基总理掷地有声的警示。在中国股市发展历程中,这句话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它旗帜鲜明地划清了在证券市场中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回归了股市本质,具有深远影响。

  然而本轮股市暴跌以来,救市声音不绝于耳。对救市的必要性、可能性、利弊有必要进行客观冷静的分析。

  中财办主任刘鹤在《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一文中警告说:“在面对严重危机的时候,主要国家在应对政策上总犯同样的错误,这些明显的错误在事后看起来显得可笑,但对当事人来说,大危机在人的一生中往往仅会遇到一次,决策者缺乏经验,又总是面临民粹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三座大山,政治家往往被短期民意绑架、被政治程序锁定和不敢突破意识形态束缚,这几乎是普遍的行为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