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达卢西亚的雨巷(四)】 阿尔汉布拉宫(上)

2015年07月10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阿尔汉布拉宫和奥斯曼帝国的托皮卡皇宫是保留至今的两座中世纪的穆斯林宫殿,它们有一个相似之处,就是更多的依靠位置和风景,而不是依靠雄伟壮观的建筑来吸引人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一

  从巴塞罗那到格拉纳达,我原本计划是坐火车去,大概需要13个半小时。同行的朋友麦克研究后,说这不靠谱,还是乘飞机吧。乘飞机当然快,但差点也不靠谱,机长说,由于格拉纳达风太大,我们可能要降落在马拉加,然后坐车去格拉纳达。还好,飞机最后还是平安降落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和阿尔汉布拉宫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看过不少视频资料,也读过美国早期散文名家华盛顿•欧文的书,似乎是已经很熟悉了。去之前,却发现包括格拉纳达在内的安达卢西亚的历史错综复杂,尤其是涉及伊斯兰文明融入的那段历史,我有些应接不暇。我在年轻的时候就琢磨过伊斯兰文明的历史,可总是理解不透。等我在安达卢西亚走了一圈之后,更觉得无法回避这些历史的沉淀。下面我试着梳理一下安达卢西亚的简史,其实它大部分也是西班牙的历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