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达卢西亚的雨巷(五)】阿尔汉布拉宫(下篇)

2015年07月17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阿尔汉布拉宫与故宫完全不同,没有故宫的非凡气势和壮阔雄伟,但这座巨大的立方体的王座厅堂却是匠心独运,光芒四射。我站在王座前,想象自己望着桃金娘庭院的水镜和雕梁画壁,是一种何等的惬意与自得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一

  华盛顿·欧文的《阿尔汉布拉宫》中描述的使节殿,我们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领略它妙不可言之处:

  我一推开门,突然觉得一阵眼花缭乱,原来我已置身于使节殿辉煌的前厅里,阿尔别尔卡庭院(即桃金娘庭院)的喷泉就在我的眼前闪烁。前厅和庭院之间隔着一条精致的走廊,廊顶由细柱子和雕孔的摩尔式三角拱支撑着。前厅的每一端都有凹壁,天花板上全嵌着热石膏图案,涂上了颜色。穿过一道华丽的拱门,我就到了著名的使节殿,这本来是摩尔族诸王召见使节的大殿,据说有37英尺见方,60英尺高,占据了科玛莱斯楼内的全部容积,看上去还留有当年豪华的痕迹。四壁嵌着摩尔人那种精巧绝伦的热石膏图案和装饰:美丽高耸的殿顶,嵌着常见的霜花形和钟乳形的图案,再加上鲜艳的色泽和镀金,过去必定是极其华丽的。不幸在一次地震时坍了下来,把横架在殿顶的一座极大的拱顶也带了下来。现在已经换成了杉木的圆顶,有交叉的弯梁,构造精巧奇特、色泽鲜艳,依然具有东方风味,使人想起在《先知书》和《天方夜谭》里读到的那种朱红杉木的天花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