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阴谋论为什么不正确

2015年07月22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除非我们计划返回闭关锁国的时代,否则我们最好遵循国际政治的惯例,相信阳谋而非阴谋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编者按】但凡遇到重大事件,种种阴谋论便会甚嚣尘上。北京大学教授、财新网专栏作家汪丁丁2011年12月发表于财新周刊上的这篇《阴谋论为什么不正确》很好地解答了阴谋论为何会盛行,且能够盛行的原因,也指出逐渐去除阴谋论的可能努力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印度智者克里希那穆提一语惊人:“在有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地方,没有智慧。”因为,自我太渺小,很容易想象自我是更大的自我的一部分,于是有了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政治狂热。不仅如此,克里希那穆提更大胆指出,这里还包含着某种不可治愈的自卑情绪。我建议读者去读克里希那穆提的原作,因为对他的语言的任何转述都不能保持其原有的说服力。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