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亚越:空城问责难在何处

2015年07月24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责任难明,现在的问责多少给人“找几个替罪羊”的感觉,问责官员自己都可能感觉不公平。如果官员没有犯罪事实,一般还是都能复出的,而在国外,“东山再起”的情况很少

  【背景】近日,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必须警惕日益严重的空城现象,要对形成空城的地方党政负责人追究责任。他还列出数据,2014年底一线城市住房平均去库存化周期已超10个月,三线城市30-50个月,而我国目前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5平方米,逼近日本、法国。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各地被爆出的空城、鬼城并未减少。

  仇保兴说,中央文件已明确要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责任者终生追究,如50万人口的城市实际需要50平方公里土地,如果建了100平方公里,就是对生态资源的严重浪费和破坏,应追究责任。2014年,因形象工程问题集中问责了一批官员,引起不小轰动。在实践中,虽然多年来一直有人呼吁问责相关负责人,但因为空城、鬼城而问责的干部却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