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停车产业需要政府优惠吗

2015年08月12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七部门“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的意见”初衷是按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但提出的很多举措恰恰反映了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理念的落后;反映出政府过度干预产业发展、执法不严,不能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作用的现状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昨天,国家发改委等7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意见针对目前“城市小汽车保有量大幅提高,停车设施供给不足问题日益凸显”的问题,认为“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是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改革创新、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并提出了支持停车产业发展的一些政策措施。

  该意见的初衷是按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但该意见中提出的很多举措恰恰反映了目前我国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理念上的落后;反映出政府过度干预产业发展、执法不严,不能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作用的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