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环境危机:十亿美元的机遇

2015年08月12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期,预计环境支出总额将超过一万亿美元。中国政府只能提供15%的资金支持,这将为私营部门提供更多机遇,以支持中国政府实现既定环境改革计划的目标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戴青丽)中国正刻不容缓地着手推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环境改革计划。

  中国的环境问题由来已久,但已经达到一个拐点。中国可以安全饮用的地下水已经不足40%。2014年受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只有16个城市达到国家城市空气质量标准。中国被调查的土壤中有近20%超出国家污染标准,相当于中国19%的耕地已经被污染。而且,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速正在放缓,中国排放的二氧化碳却超出美国和欧盟排放的总和。

  环境问题将有可能超过官员贪腐问题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原因。中国政府已认识到出于政治、经济及环境的原因,必须迅速采取行动遏制危机的蔓延。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描绘2016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的蓝图,将会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有力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