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达卢西亚的雨巷(九)】犹太小巷

2015年08月21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那天清晨,我走在科尔多瓦的犹太人区的小巷中,思维没那么理性,可我似乎很熟悉这些地方。我不知道这里还有没有犹太人,如果有的话,他们是不是回到祖先故土的后代?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一

  大清真寺就在犹太人区内或者其边缘,我没有仔细考察过它的边界,只是尽可能地多走走,即便过了大清真寺,很多庭院与屋子仍有相似的韵味。

  在格拉纳达,由于我过度关注阿尔汉布拉宫,又在充斥着旅游营销气息的阿拉伯街道上花费了不少时间,对真正的历史居民区阿尔拜辛只是走马观花而已,所以,我这次尽量花时间徜徉在中世纪的犹太人区内。虽然下着雨,我大清早独自一人在与昔日上海弄堂很相似的巷子里走来走去,辨识着各种可能的迹象。   旅游指南中说到犹太人区的某某广场,其实所谓的广场大多很小,也就是门前的一块空地,有时觉得大宅里庭院的空地也可算一个广场,因为外面的街道实在蜿蜒曲折,十分狭窄。这是不是自然演化的结果?看来是屋子的主人尽可能地扩张自己的私人空间,公共地段因此相应缩小了?我十几年前看过一个刚开盘的别墅,它的私家花园很大,而且是开放式的,也就是说没有围墙,让人感到视野很开阔,我的朋友因此买了一套。几年后,朋友邀请我去那里,可我已经认不出来了,到处是围墙,花园都看不见了,只有围墙夹着很狭窄的小道。每户人家的私家花园虽然很大,却失去了广阔的视野,有点像被自己囚禁的监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