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次贷危机对A股股灾的启示

2015年08月24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以房价为基础资产加杠杆并最终破灭的历程,和A股以股价为基础资产的加杠杆浪潮,有太多相似之处。本文从金融机构和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出发,以美国经验为起点,判断当下A股救市政策的方向、力度和应当秉承的基本原则
马鲲鹏
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有丰富的中资、外资券商卖方研究和商业银行混合经验,专注银行业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鲲鹏)摘要:本文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剖析次贷危机的成因以及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尽管加杠杆的基础资产不同、体量不可同日而语,但美国以房价为基础资产加杠杆并最终破灭的历程,和A股以股价为基础资产的加杠杆浪潮,有太多相似之处。对中国金融机构涉足资本市场规模的分析和测算早已汗牛充栋,我们不再赘述。本文的落脚点在于:从金融机构和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出发,以美国的经验为起点,判断当下A股救市政策的方向、力度和应当秉承的基本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