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以经济学视角推动教育改革

2015年08月27日 19:13
他是一名经济学者,也是一位有理想并干成了一些事的教育实践者和教育改革者
自2006年正式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之后,钱颖一在教育理念、教学项目、教师人事制度和学院治理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改革创新。
钱颖一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年—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获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著有《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大学的改革》(第一卷、第二卷)、《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等。
 

  “中国学生的学业平均水平较高,但出类拔萃的人才太少。这种均值高、方差小的教育现状不利于经济发展。同时,人的素养普遍较低,有些人的人格低的程度令人惊讶,这种在‘做人’方面的均值低、方差大的情况更是有碍于人的现代化,影响民族的进步。”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称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不停地向全社会传递他对中国当下教育问题的号脉。

  钱颖一,是国际经济学界中转轨经济学、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中国经济研究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十年前,他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清华经管学院的教育实践,耕耘于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的改革,以一方之地探索着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教育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