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撬动“多层次结构调整”

2015年09月06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建设保护产权和保障契约执行的法治社会,营造公平自由的竞争环境,正是改革的使命所在

  中国经济仍在探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位一体,需切实推进。

  日前,8月财新中国PMI指数终值发布,其中,制造业PMI指数录得47.3,出现2009年3月以来最明显放缓;而服务业录得51.5,创本轮13个月扩张期的最低记录;综合PMI指数录得48.8,跌破50.0临界值,为2009年2月以来最显著收缩。这些数据表明,前期部分人士有关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反弹的判断可能过于乐观。

  出现这一局面有短期因素。数月来,国际市场动荡,给世界经济复苏平添新的不确定因素,中国金融市场、进出口等受到波及。中央政府相应出台了刺激政策,先后推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产业升级工程包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并辅之以降息降准等措施。近日,财政部又决定提前下达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然而,即便这些措施的效果渐次显现,从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的长视距来看,增长的底仍未触到。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