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经济学的“原罪”(下)

2015年09月16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假如主流宏观经济学一直没有摆脱“凯恩斯革命的原罪”,那么,货币政策的实践不仅难以实现干预的目的,而且必然对自由市场经济的实际过程和市场机制的作用造成有害的干扰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哈耶克在发表于1966年的关于凯恩斯和“凯恩斯革命”的回顾中这样说:“决定其未来的,不是人们在未来对他的具体理论的任何讨论,而是人们关于社会科学之恰当方法的看法在未来的发展……尽管[凯恩斯理论]依赖于明显可以测量的总量指标,看似比旧的微观理论更加科学,可在我看来,它虽然实现了这种虚假的精确性,但代价是忽视了实际上支配着经济系统的[经济]关系……我大胆地推测,一旦[社会科学]方法的问题得以解决,‘凯恩斯革命’最终只是[历史上的]一段插曲,其间关于恰当的社会科学方法的错误想法导致我们遗忘了早已获得的许多重要见解,然后又艰难地将它们重新找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