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去美国(二)】 住在洛杉矶

2015年09月25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特设城市”和“海上家园”的提出,反映出愈来愈多的人希望摆脱现行政制下政府的统治及逃离因为政费开支大增而无可避免的高税,这是值得各国政府省思的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一

  思堃家在洛杉矶西北部山谷里,占地3,000平方米,走进去一看,比我与想象的要大得多。住房主要由三套平房(还有个杂货屋)组成,住房总面积500多平方米,最大的主房有两个大客厅和三个小套间,面积400多平方米。其他的两套平房是客房,由两三个房间组成,分别是70平方米和90平方米。加州多地震,当地的房子大多是平房,材料以夹板居多,不像东部,基本上是砖瓦房。思堃家有一个泳池和篮球场,其他都是绿地,树木茂盛,我有空就转转,可直到离开洛杉矶也没搞清究竟有些什么树。有几颗参天大树挺拔高耸,在中国森林中才能见到。加州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大树长得快长得好,我估摸有几棵至少有五十年以上的历史了。靠近大门口的客房旁的一棵树树形巨大,枝叉伸展到邻居家,引来抗议,刘立的父亲不得不请人将它们砍掉。修理树枝不仅费钱,而且有时会引来政府的关注。我听刘立父亲与其老友聊天,老友说,他们有次修造教堂,旁边有棵大树,树上有一个鸟巢。政府派鸟类专家视察后,觉得不会影响鸟儿们的生育,才允许施工。我没来得及考证故事的真假,但来上海的欧美人对装修噪音讨厌之极是肯定的。我朋友买了一套双拼别墅,请法国设计师设计,不少外国房客都喜欢其独特的风格,最后却都没有租,究其原因是他的别墅装修得太早,旁边的房子都没有动工,外国人怕今后声音吵闹。我们比外国人更能忍受各种噪音,但也不喜欢噪音的干扰,这是人之常情。不过,我们确实没考虑过鸟类的神经,觉得不像过去对它们打打杀杀的已经够爱护的了。有对斑鸠在思堃家那棵巨树下筑了鸟巢,雌鸟每天一动不动地蹲伏着,雄鸟则外出觅食。斑鸠的颜色与树叶很相似,粗看不易发现,但它筑巢在人们触手可即的地方,我们还是能够细细观察它。中国的斑鸠从不敢在这么低的地方筑巢,我也从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观察鸟类生育。这鸟先我来这地方,我走时它还在,只不过换了个姿势,我来时它的头对着我,回去时,它的尾巴朝向我。是不是我们经常来看它,或者大呼小叫的让它觉得有些烦。我回国后问思堃那对斑鸠如何?回答是它们生了宝宝,没两天就走了。我回来上网,发现美国人对生育求偶期的鸟类尤为关爱是有依据的,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011年8月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他们以荷兰的大山雀为对象,对其在求偶期和交配期的叫声进行研究,在没有噪音污染的情况下,雄鸟喜欢用低沉的声音诱惑和鼓励生殖期的雌鸟进行交配。有了城市噪音后,雄鸟为吸引异性注意,不得不拔高嗓门,而大嗓门(高频歌声)颇让雌鸟反感,拒绝交配甚至容易红杏出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