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金融动荡与萧条背景下的货币政策

2015年09月28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更好应对货币政策的困局,应该采取“杠杆率软着陆”的模式实现去杠杆;货币政策的基本定位应该从“名稳实紧”向适度宽松转向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课题组

  从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长达八年的萧条期,至今尚未出现全面好转的迹象。国内近年来宏观经济呈现的这种“微刺激微反弹,不刺激没反弹”的现象表明,一方面此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思路和力度可能存在问题;另一方面说明可能我们此前对全球经济萧条的程度认识不足。

  2015年中期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报告曾经分析指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定位在2008-2012年和2012-2014年在过度能动主义和无为主义之间两个极端摇摆徘徊,从过度强调有效需求不足和危机管理向过度强调潜在供给能力下滑和结构性改革转变。宏观经济政策完全难以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反而成为宏观经济波动的根源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