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去美国(四)】盖蒂中心与优诗美地

2015年10月10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的西海岸和东海岸拥有两种不同的文化,都去看看,才能对美国有所了解;美国的国家公园很有特点,值得一看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一

  去比佛利山庄的路上,刘立顺道带我们去了洛杉矶市中心的Page Museum,此处可以说是自然博物馆,这个地方有些特别,门前有一大块黑黑的沼泽地,混浊的“水面”不时冒着气泡,外围用铁丝网围着。我看见岸边有两头大象(雕塑)对着深陷沼泽的另一头大象爱莫能助,便捡起大土块往“水面”扔过去,一点动静都不起。我告诉儿子:“这里面有沥青沼气,不单单是水”。

  事先没什么准备,走进博物馆,看了展品和简介,才知门前的沼泽属于“拉布雷沥青湖”遗址。在数百万年前,后来成为洛杉矶及拉布雷沥青湖的地区一直沉睡在太平洋底,在此期间,海洋沉积层形成,并最终在一些地方聚积了丰富的由古代海洋生物生成的化石燃料。当海洋水平面在将近10万年前退后时(恐龙绝迹很久之后),拉布雷沥青湖地区变成了陆地。在过去4万年中,拉布雷沥青湖的原油透过海岸平原沉积物中的沟渠及裂缝从地下渗透出来,并在地势低洼的区域形成油田。这是洛杉矶及加州一带多石油的成因。这里的沥青沉积层经过数万年的时间,从圣莫尼卡山脉及临近山脉为源头的河流带来新的沉积物,继续在原有的沉积层上形成新的沉积层,沥青继续渗漏到表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