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言十三五规划(上)】不应基于错误的人口预测

2015年10月19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采纳已公开的国家发改委《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的建议,“十三五”规划中的人口政策将难有突破,中国将错失逆转人口颓势的最后一次机会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即将在2015年10月26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议题是“十三五”规划。按照《瞭望》周刊的表述,这一规划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关键时期的关键规划,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人口是国家发展的基础,而外界也普遍认为,人口政策将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那么“十三五”规划会如何看待人口问题呢?有报道称, 《中国未来人口发展战略报告》已经上递到决策层,该报告提出了立即全面放开二孩的建议。如我们一再论述,中国真正需要的是立即全面放开并及时鼓励生育,全面二孩政策虽然远远不够,但作为一个短期过渡方案,政策方向值得肯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