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客观看待企业利润下降

2015年10月19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或可部分抵消劳动工资较快增长;投资如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应快于账面;房地产投资增速几已跌至谷底,“国房景气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东南沿海地区小微企业行为转变,经营管理提升优化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勇良)纯就统计数字而言,中国企业确实存在着财务危机迹象。今年1至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9%,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这一指标为同比增长10.0%。比较之下,确可说是一种比较惨烈的断崖式下滑。

  然而,当下中国经济困窘属结构性问题,企业财务亦是结构性恶化。今年1至8月,出口下降1.4%,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投资增长10.9%,同比回落5.6个百分点。然而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4%,同比回落仅0.2个百分点,应可视作持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