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专家研讨:国企混改的“痛点”在哪里

2015年10月20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警惕有关部门为了既得利益,将所有在垄断性行业享有市场实力的国企全部划入“公益类”,从而延缓国企改革步伐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10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年度报告并进行专家研讨,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小鲁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执笔。

  报告首先指出,国有企业不再是“低效率”的代名词。一些国有控股企业,尤其是央企,其经济效益甚至好于一些民企,至少总体上国企和民企之间的效率差距在缩小。

  只不过,国有企业的盈利具有明显的行业、规模和身份特征,具有高盈利能力与高生产率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普遍位于具有垄断性特征的行业。以2013年为例,国有控股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在10%以上的行业按照利润率由高到低排序分别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家具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和医药制造业。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和烟草制品业都是具有典型行政性垄断和专营特征的行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