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去美国(六)】梅隆的华盛顿国家画廊梦

2015年10月23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同事问过梅隆,政府如此逼迫,他何以还要坚持完成美术馆计划。梅隆答道:“我不会退缩。华盛顿现在的掌权者们最后都会身故,我也会过世。但是,我希望国家美术馆那时还在,这才是我们国家需要的”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在上海与刘立商量东海岸行程时,我曾询问能否舍弃华盛顿、直接去费城。刘立对此显得很惊讶,我就此打住。如果早二十年甚至十年,我也认为华盛顿仅次于纽约,是必去的地方。可是经验告诉我,那里的建筑不值得一看,到处是纪念堂和政府机构,意思不大。而我从照片与影像资料观察,华盛顿没什么建筑能够吸引我。

  到了现场,景物确实无趣,偌大的国家广场(或称之为林荫大道)几乎全是新古典主义建筑,相似度极高。我并不讨厌新古典建筑,早在巴黎时就琢磨过先贤祠和荣军殿之类模仿古罗马、力图表现崇高的公共建筑,我吃不消的是林荫大道上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夸张到无节制的堆砌,类似的感觉曾在首次参观卢浮宫时也出现过,一个长廊又一个长廊的新古典主义油画,腻味之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