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调结构须埋葬“僵尸企业”

2015年10月26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深化国企改革,淘汰“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才能为新经济增长点腾出空间

  与上半年众多官员专家的预判相反,第三季度未成为中国经济反弹的转折点,反而见证了进一步下滑。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未能如前两季度一样,艰难站上7%大关,这是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这一“敏感线”。在“三期叠加”效应(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持续深化扩散之际,踏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已成当务之急。

  数年的经济运行已证明,无论是靠一次性天量刺激,还是靠脉冲式微刺激,政府投资驱动增长的发展模式早已难以为继;无论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边际效用正持续衰减。要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稳增长已无他途,需痛下决心以市场手段调结构,才能真正实现稳增长。而政策抓手即在于深化国企改革,淘汰“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这才能为新经济增长点腾出空间。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