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俞可平:邓小平与中国政治的进步

2015年10月29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方面,邓小平为推进中国政治的进步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他还曾设想到21世纪中叶,中国大陆“可以实行普选”;另一方面,邓小平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还有许多没有完成的重大任务,他对中国政治发展的长远战略也缺乏系统的思考,完成邓小平未竟的政治改革事业,是他的后继者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俞可平 | 文

  北京大学教授,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

  【摘要】本文从五个方面论述了邓小平对中国政治进步的重大贡献:一、真正的改革,必须解放思想;二、不彻底否定“文革”,就不能实行改革开放;三、个人专权和崇拜,会给国家带来灾难;四、推进民主和法制,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五、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作者认为,一方面,邓小平为推进中国政治的进步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他还曾设想到21世纪中叶,中国大陆“可以实行普选”;另一方面,邓小平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还有许多没有完成的重大任务,他对中国政治发展的长远战略也缺乏系统的思考,完成邓小平未竟的政治改革事业,是他的后继者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