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全面二孩政策成为鼓励生育的起点

2015年10月30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单独二孩相比,全面二孩政策是一个巨大进步,但仍远远不够。应尽快全面放开生育,并在出生人数再次下滑时,该像几乎所有其他低生育率国家一样,开始鼓励生育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一、全面二孩政策可喜可贺,但远远不够

  2015年10月29日,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是自1971年计划生育,尤其是1980年一胎化以来,人口政策最为重大的逆转。虽然来得太迟了,但依然可喜可贺。特别是,计划生育思想浸淫党政体系数十年,决策层迈出这一步体现了非凡的魄力和担当,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福。

  在2013年11月15日“单独两孩”政策宣布当天,我们曾撰文《放开单独二胎对生育率恢复正常杯水车薪》,而之后政策实施的效果印证了我们当初的判断。那么全面二孩政策会带来何种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