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去美国(七)】大亨的艺术投资之路

2015年10月30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坦率地说,二流画家的精品未必比一流画家的一般作品差,甚至更不错。我们需要一座二流的西方美术馆,让中国的美术爱好者在国内就能从容地欣赏颇具功力的作品,提升我们的眼界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回到中国,琢磨华盛顿史密森博物馆的构成时,发现忽略了弗瑞尔美术馆与赛克勒美术馆,它们都是收藏亚洲艺术为主的博物馆。赛克勒美术馆1987年才建成,2000多平方米展厅全部建在地下,一层有通道与建于1906年的弗瑞尔美术馆相连,它们既连成一体,又相互独立。Lonely planet的《美国》介绍说:“有点不协调的是,艺术馆内还收藏有1300多件美国著名画家詹姆斯•惠斯勒的作品”。其实,当年凭借底特律汽车城发迹的富商康弗瑞尔正是通过收藏惠斯勒,才发现东方艺术之美的,因为惠斯勒大量汲取了日本浮世绘与中国传统绘画的灵感。弗瑞尔工作压力过大,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医生建议他将注意力转移到艺术品收藏。他试过后,果然有效。最后,他卖掉公司股份,专心收藏艺术文物,弗瑞尔在1895年至1911年之间四次来华,收集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其中以青铜器最为精彩。王鹤在《流失的国宝:世界著名博物馆的中国珍品》中介绍了“人面龙身盉”、“子母象尊”、“虎尊”、“令彝”和“子之弄鸟尊”等多件弗瑞尔珍品,确实不错。赛克勒是继弗瑞尔之后出现的东方艺术收藏家,他是个医学家,在上世纪30年代募捐支持白求恩大夫去中国治病救人。赛克勒与弗瑞尔一样,早年钟情西方艺术,直到1950年看到一张造型简洁优美的中国明代红木小桌子,才开始系统地收藏东方艺术作品。殷克强在《旅美华玉》中对赛克勒艺术馆的玉器也作过重点介绍,其类似于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我为没法参观它们感到遗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