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人口政策须补课

2015年11月09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已到废除限制性生育政策,转而采取鼓励性生育政策之时

  人口政策的调整,出人意料地成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最热新闻点。

  全会公报称:“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后,中国人口政策一次更为重大的调整。它为过往多年的激烈争论作出了阶段性结论。

  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实施计划生育政策;距1980年“一胎化”政策实施,也已经过去35年。中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早已得到有效遏制,当初被悲观预言的“人口爆炸”并未发生。相反,1992年,中国妇女生育率首次下降至更替生育水平2.1以下,且持续下降,目前只有1.4左右。有学者担忧,在生育旺盛期女性剧减和低生育率惯性的双重作用下,中国人口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即使全面放开二孩,总人口亦将在2025年前后开始萎缩,每年净减少或可达1500万。这些估测有待观察,但无可争议,中国人口结构性问题已相当严重:劳动人口下降,少子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家庭“失独”,养老体系接续吃力等问题层出不穷。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