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调控的两难

2015年11月17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针对经济下行实施的碎片化脉冲式的点式宏观调控以及面对重大市场波动下所有工具一拥而上的应对策略,是不是需要重新反思其政策效果呢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近年来市场关注的经济热点有两个有意思的地方:每当上市公司集中公布财报之后,有关微观层面的企业杠杆率和宏观层面债务问题的讨论就会升温;每当统计局公布GDP数据之后,有关中国是否陷入通缩的讨论也会升温。

  近期,伴随三季度公司财报和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同样的讨论再一次升温,不过这一次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在微观层面上,对于银行不良的关注明显提升了不少;在宏观层面上已经开始讨论如何避免出现“债务——通缩”局面,即避免陷入“通缩——实际利率上升——负债负担加重——经济进一步收缩”的恶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