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投资系列(市场篇)】资本市场是个什么东西

2015年11月23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圈,特别是二级市场,它存在的意义并不是用来给投资者做投资赚钱
汪义平
博士,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CEO。20世纪80年代末参与投资上海和深圳的最初期股票市场,90年代进入华尔街,曾任职于美国投行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史密斯巴尼(Smith Barney)和花旗集团(Citigroup)。1999年,创立美国 Jasper 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至2012年担任中国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董事总经理,2013年在深圳创立大岩资本。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MBA,曾任纽约神经学学院博士后研究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义平)实体经济之心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资本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圈,特别是二级市场,它存在的意义并不是用来给投资者做投资赚钱——这不是它的主要目的。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因为离开了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就不会有生产力,也根本无法创造价值。

  如果说实体经济是我们人体的话,那么资本市场就是这个人体的心脏,它为实体经济起着供血的作用。虽然心脏不做人体能做的实际工作,但是这个心脏的健康和有效供血,一定是我们整个人体能够生存、生长、做事情的基本前提。换句话说,虽然资本市场本身并没有直接的生产力,但是它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且是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菁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