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究竟是什么

2015年11月26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中央银行在准备增加负债的时候,一定要明白主动权在货币资产者手中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货币是什么?是不是很蠢的问题。但对这个问题,我还真是越来越不清晰。为此我特地问了一下闺女(她正在读高一),正好她的政治课刚刚学到“经济生活”这一章节,其中货币是重要的一个内容,所以闺女给我背了一大段话(实际上这段话,大家都能背得出来):货币是一般等价物,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职能。

  但货币究竟什么呢?

  本轮全球金融风暴,全球大多数国家的货币当局都创纪录地增加了货币供给,以应对危机对于经济的冲击。为此,上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获得了一个“直升机本”(Helicopter Ben)的绰号,因为他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被形容成“坐在直升机上撒钱”。时至今日,伴随美国经济的好转,伯南克在卸任之前,结束了“量化宽松”,而他的继任者耶伦女士很有可能在今年采取加息政策,但即便如此,现在还不能说美联储已经完全退出了“量化宽松”,因为美联储只是停止新增资金购买债券的行动,但前期用于购买债券的资金,在债券到期后,还是会进行债券购买。换言之,美联储仅仅是对货币供给的增速进行了控制,但没有减少供给总量。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甚至包括中国央行等货币当局的印钞机不仅没有降低马力,反而加大了马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