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决胜职场的核心素养(下)

2015年12月11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上班族求胜犹如在丛林里拼搏,高度的自我觉知力,是很合用的生存之道。随时察觉自己的所在,明白环境现况以及可能变化的方向,沉稳决断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职场生存确实不易。人生就是不断学习、持续精进的历程,遇到困难不必畏缩,不用太过担心或是着急,勇敢迈步,自有一番风景在前方。“自我领导力”是成功人士皆需具备的一项能力。

  一个人领导自我的能力,能反映出这个人的本质。只有具备浩瀚无边的内心世界,加上天时、地利与人和等外在因素,方能成就一个时代的典范故事。真正强大的人,都具有处变不惊的心力。很多人以为真正的强大,一定是刚硬坚定。事实上,杰出的成功人士,都有能力面对无穷的变化与挑战,予以灵活处理,如同变形虫一样,可化身不同形态适应环境,这种本领练就需要一段长时间的训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