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饶毅央视论诺奖:勿忘历史辛酸,直面未来挑战

2015年12月11日 17:09
要让国人了解我国从抗疟分子的重要发现,到今天获得诺奖荣誉的辛酸经历,不要忘记以前还有悲伤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王玫珺 | 整理

  编者按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0日,屠呦呦出席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进行了直播。《知识分子》主编、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作为现场嘉宾参与直播,趣谈诺奖与中国。本文为现场精彩互动实录,略有修订。

  今天我们在肯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青蒿素的工作时应该记住,中国不是在那时才第一次从中药里面提取抗疟药,应该记住1940年代在重庆的中央卫生实验院和上海医学院工作的药理学家张昌绍与一些化学家合作,从中药常山获得了抗疟的化学分子常山碱和常山新碱。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先驱性的抗疟工作,后来寻找青蒿素的过程与之类似。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


知识分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