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6)】有了规矩,成了方圆

2015年12月18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元大都有一张地图留在了羊皮纸上,它也有资格展出,向世人述说忽必烈怎样打造了帝都的秩序,帝王的秩序又怎样规范了子民的都市生活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元大都长街的故事,还没有讲完。

  如果把长街也看做是城市建筑的一部分,那形容建筑魅力的美词儿,基本都用不上。它们平躺在地上,被人踩在脚下。翻开老旧书中对元大都的描述,最贴切的街头印象就是:规矩。宽阔正直的大街,依据的都是“九经九纬”文化中的规矩。

  游牧人并不想把自己的原有规矩搬进大都。今人根据文献、考古和想象,复原了元朝开国前的上都开平府,它建在内蒙古锡林郭勒正蓝旗的草原上。那里虽然也借鉴了汉人皇都的修法,但仍保持了浓厚的蒙族传统。四围可见的,是“斡耳朵”毡帐散立在宽旷沃野,大汗的蒙古包体型超巨,建在中间,周边错落着他的军事首领大大小小的圆帐。这样的府邸,生来就不是为落地生根,随着季节变化,或根据征战的需要,圆帐可以随时开拔,转移到其他地方安营扎寨。草原上的生活,阳光散落在大地上,都能迸发出放浪的火花。无垠又无畏,是培养豪爽烈性子的土壤。开平府环绕圆帐的空地,足以让将士们撒欢跑马,各路骑手在大汗的殿前,竞技厮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