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8)】百姓拥堵在路上

2015年12月31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19世纪末20世纪初,帝都百姓就是这样,拥堵在路上,没了元代霸道的气势,也没了明代王道的雅致。谁也说不清,命运的车轮,将拖着这个城市与这个东方帝国转向何处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大街经营得是否平坦气派,一眼就能让人瞧出城市的家底,也抖出了经营者的老账,水平如何藏不得掖不得。大街如果坑坑洼洼,漏洞百出,这座城市肯定问题多多,离市政以至社会的麻烦就不远了。

  前不久我读到英国评论家桂莲•泰特的来信,抱怨曼哈顿的路况糟糕透顶。她说在纽约开车就像进了地雷阵,左旋右拧,还是止不住车轮嘣嘣嘣的跳动。2013到2014年度,市政府开销了一大笔钱,修补垫平了数万个坑洼裂缝,但是还有数万个没有补上,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纽约不是没钱,不是没技术,不是没有政府,更不是没有企业家。上路的烦恼谁都逃避不了,可他们就是找不到有效治理的章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