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人口红利消失”拖累了经济吗

2016年01月08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经济增速下降不仅是粗放型增长方式无法持续的结果,也是资源“空间错配”降低了资源空间配置效率的结果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2015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然而,近期一种用“人口红利消失”来解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说法甚为流行。该说法认为经济增长速度是由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决定的,人口红利消失,导致劳动力短缺和老龄化,“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依靠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蔡昉,2014),因此我国开始经历增长速度换挡期,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