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创新与美国的领先地位

2016年01月14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重点提及“新经济”和“创新精神”,因其不仅事关美国的未来,同样事关整个世界政治经济的未来

  吴湘宁 | 文

  中山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当地时间12日晚,围绕抛出的四大问题:在新经济中如何确保国民的安全感和机会平等(新经济);在面对极大挑战之时,如何让科技服务于人类而非相反(创新精神);如何确保美国的领先地位而又不至于令美国陷入绵延不绝的秩序维护(美国的领先地位);以及如何确保国内政治最佳展现(国内政治),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诚如奥巴马所言,这些是无论谁执掌政权都必须直面的议题。事实上,这些议题不仅事关美国的未来,同样事关整个世界政治经济的未来,特别是国情咨文中所提到的“新经济”和“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