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的逻辑

2016年01月26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结果如何,一个高效的、开放的、去民族化的全球网络一定是众望所归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他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和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会计研究评论>>编委;曾获2010年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最佳论文奖。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董及资深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要了解世界,一定得有网络的概念。不懂网络,就不可能理解世界。

  网络思维不同于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只是网络思维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特例。

  网络是什么?当人或机器相互连接起来就形成了网络。网络是连接,连接产生网络。

  连接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产生。大陆的电线插头拿到香港就不能用,必需用一个转换器才行。美国的电器拿到中国就会烧掉,因为中国的电压比美国高一倍,要用必需有个变电器。一个为苹果手机设计的APP放到安卓手机里是根本无法用的,要想用,必需专门重新打造一套新的系统。这些连接,之所以不能产生,是因为各自遵循的规则不兼容。规则之间可以转化,这项任务有时候简单,有时候很困难,有时候几乎是不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