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发企业活力当降低企业税负

2016年01月31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企业税率高企,削弱了经济的微观活力。应该对企业减税费、增补贴,有效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为降低企业税负,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梁斌 刘西)近年来,中国企业税率高企,税负增长快于收入,企业税负持续加重,小微企业尤为突出,企业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不断下降,企业税负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由此削弱了中国经济的微观活力。应该对企业减税费、增补贴,有效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为降低企业税负,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提供空间。

  一、中国企业税负重

  (一)企业税收是中国政府税收的主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