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次贷危机后英国为什么抛弃了金管会模式

2016年02月02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英国新监管模式的价值不在于外在所呈现的形式,而在于演进变迁过程背后各种观点争论的逻辑、新模式对旧模式存在问题的克服方式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1997年以前的英国金融监管是以自律监管为主的分业、多头监管体制。1997年,英国成立金融服务监管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即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为金管会或者FSA),统一监管银、证、保等整个金融业。2013年,英国又“抛弃”FSA模式:英格兰银行下设审慎监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 PRA)负责微观审慎监管,同时在英格兰银行下成立金融政策委员会(Financial Policy Committee, FPC)负责宏观审慎管理、金融稳定,成立独立的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负责行为监管暨金融消费者保护,形成了新的以强化中央银行职责、行为监管独立为标志的新的监管体制。因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笔者近几年多次参加了国际“金融业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会议,本文系统总结了会议中对英国金融监管体制变迁的不同观点之间的争论及其背后的逻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