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得住货币 管不住预期

2016年02月04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贬值预期下,总需求面临基础货币下降和资产价格下降预期的双重冲击,货币当局可以对冲前者但难以对冲后者;打破贬值预期的关键在于改变被动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当前的宏观经济管理,很像十多年前北大宋国青教授讲的一句话“汇率是纲”。纲不举,目不张,货币贬值预期问题不解决,总需求可能面临恶性循环通道,其他政策手段被捆住了手脚。

  严重贬值预期会让货币当局总需求管理功能瘫痪

  外汇市场干预至少通过以下两个渠道影响总需求。渠道一,外汇占款下降,基础货币下降,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银行间市场利率回上升,负向冲击总需求。央行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等其它渠道投放基础货币保持(银行间市场)利率稳定。从中国过去外汇占款增加的经验看,外汇占款增长导致银行间市场利率在1-2个月内下降,随后央行对冲措施介入导致银行间市场利率反弹回升到更高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