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试求职者的第一出戏码

2016年02月19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观察与叙述能力的好坏,深刻影响个人的职场表现。观察基本上是追求“巨”、“细”靡遗;叙述时的信息则不要“超重”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当上主管后经常面试求职者,对面试题的设计也有自己的看法。现在做老师,偶尔还是会帮忙大企业机构面试关键职务的候选人。我分享一道几乎是我公开题库的面试题给各位,希望对上班族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有些启发。

  在求职应征的最后一关,面试者通常不会迟到。我(最高主管)的出席,代表银行重视这个人才。我常会与秘书合演一出戏码。面试者抵达后,秘书会转知,我正在一个重要的会议上,然后带面试者进入一间会议室等候。五分钟后,我到会议室表达欢迎之意,再领面试者进我的办公室。先是短暂寒暄,接着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请你描述刚才所在的会议室。”我想知道的是,在如此高压的氛围下,面试者是否依然能做到眼观四方。这是因为入职后,银行客户对象的身份可能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企业负责人,我期待同事在任何高压氛围下,仍能全神关注周遭,同时好好与客户商谈。随行的同事,若只是傻乎乎地跟着,没能多搜集会议中有形无形的信息,随行的意义便减损许多。这种随时关注的能耐,须经常练习,才能成为习性,也能帮助与会者记录会议的枝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