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社会新常态:后工业化社会与中产化社会的来临

张翼|文
2016年02月25日 14:20
中国经济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型,强化了后工业社会和中产化社会的特征,使之成为中国新社会结构的生长点,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径
 

  张翼|文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经济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型,尤其是在“十二五”时期的结构性转型,已源源不断地将这个转型结果传导到了社会领域,从而促动了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波澜壮阔的社会变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的落实,也固化了社会结构转型的大趋势,并强化了后工业社会和中产化社会的特征,使之成为中国新社会结构的生长点。而这个生长点也必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径。正因为如此,有必要对这一变化的结果进行系统总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