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部再次领跑全国的积极意义

2016年03月06日 22: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东部经济比重回升,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正在重新回归原本应有的向沿海集聚格局。这有利于提高全国要素配置效率,也有利于发挥东部对于全国发展转型的带动促进作用,更有利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勇良)2015年中国区域经济的一个重要事件,是东部GDP占全国比重开始上升。根据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数据,2015年,东部GDP占全国57.8%,比2014年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东部GDP占全国比重,持续9年下降之后的首次回升。

  当全世界经济几乎都在向沿海集聚时,中国经济却于2003年开始向中西部集聚。至2014年,东部包括京津沪的12省份GDP合计占全国比重,下降至57.6%,比2002年降低3.9个百分点,比2005年降低4.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