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尊法治方能振经济

2016年03月14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习近平倡导法治这样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必要并及时

  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之际,法治重要性凸显,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一大亮点。习近平主席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讨论时称“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并指出“法治是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显然,这些论述并非针对一隅,而是面向全局。

  依法治国,早已成为执政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更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过,直接把法治与发展相联系,还是意味重大。面对经济困难,政府官员的积习是以“看得见的手”直接干预,以收立竿见影之效,甚至可能将法治视作束手束脚的累赘。习近平倡导法治这样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只有尊崇法治,才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使得中国经济从依靠要素投入转向依靠效率、依靠创新,并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