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赚钱的两种可能性

2016年03月21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想要赚钱,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运气足够好,一种是不要跟随大多数。在中国股票市场上大量没有投资和风险意识的散户,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无风险套利机会,成为其他一些专业投资者绞杀的对象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一念是天堂,一念是地狱。当中国股市出现了久违的些许上涨的同时,在新加坡金融区的楼下抽烟的人群,也在一边抱怨市场的阴晴不定,一边期盼着反弹的延续。在过去的几周内,全球股票市场都出现了漂亮的反攻。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谓的金融精英们,并不比任何人高明多少,他们也往往追涨杀跌,内心充满着矛盾、恐惧和贪婪。还有一个星期就是复活节的假期,每个人的心里,都在计算着过去几周的得失,盘算着怎么能在第一季度取得更好的表现。但不幸的是,多数人开年以来的盈利状况都是负值。一方面股指并没有回到年初的位置,另一方面则是交易策略在作怪:假设一个账户年初满仓,那么在市场的大幅下挫中基金经理往往会作出快速斩仓的决定,而当市场出现反弹时,却又犹豫着加仓的节奏。这也意味着即使股指基本收复失地,账户的实际表现也往往低于指数的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