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的格局:离岸市场加上清算行

2016年03月21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资本项下不可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就表现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由于离岸市场又必须跟在岸市场有某种关系,资本管制下就做一个特别的机制——清算行,把境外人民币清算回国,香港市场、伦敦市场、新加坡市场、台湾市场、首尔市场、巴黎市场、法兰克福市场都有清算行的安排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文∣曹远征   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学术委员

  自从2015年12月人民币加入SDR以后,汇率市场在急剧波动,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4%,与此同时,香港离岸市场再生变化,人民币中间价走低,人们就在问,这件事为什么发生在现在?究竟是什么问题?怎么来理解这件事?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在我看来,如果要回答这一系列问题,就必须先理解人民币是怎么走、人民币为什么要国际化、目前国际化走到什么样的程度、经过了什么挑战、为什么上海金融市场变得如此之重要、人民币国际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又是什么关系,只有在了解这些以后,我们才能明白人民币的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