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滞胀”风险究竟有多大

2016年03月22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目前既没有供给冲击,也没有国家动乱,更没有汇率崩盘,同时税制改革是减税而不是加税,四种滞胀的条件都不具备。中国经济的四种前景按照可能性排序为:复苏>衰退>过热>滞胀,滞胀的可能性最小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月工业增加值回落至5.4%,CPI回升至2.3%,经济向下、通胀向上,市场开始担忧中国经济将出现“滞胀”。市场的“滞胀”论主要有三个逻辑: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反弹,导致输入型通胀;二是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导致食品通胀压力;三是央行货币超发导致通胀,而经济起不来,结果就是滞胀。

  在2015年底,我们最早提出“美元周期见顶,大宗商品见底”,也同时最早提出2016年“通胀归来”和“周期归来”,市场表现已经证实了我们的判断。2015年底市场担忧的还是“通缩”,短短几个月过去,市场的担忧已经变为“滞胀”。我们认为,无论是当时的“通缩”,还是现在的“滞胀”,都是杞人忧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