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DP还告诉了我们什么

2016年03月29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需要从GDP数据本身,探寻经济新变化的蛛丝马迹,即“GDP除了经济增长快慢之外,还告诉了我们什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近年来,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社会逐渐达成一个共识,就是经济运行“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因为GDP作为观察经济运行的指标而言,存在一定局限性,例如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其新书《中国政府统计问题研究》中就曾对GDP的局限性进行了归纳,即不能全面地反映经济发展、不能全面地反映社会进步、不能反映资源环境的变化和不能全面地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但“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也并不是GDP数据不重要,因为截至目前,在观察经济运行情况的时候,GDP依然是最为重要的经济指标,不过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需要从GDP数据本身,探寻经济新变化的蛛丝马迹,即“GDP除了经济增长快慢之外,还告诉了我们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